「全城減塑大行動」開幕禮
升級加強減塑信息 提高公眾環保意識

香港,2019 1015 – 「Go Green Hong Kong」提倡源頭減廢,自2013年開始發起名為「撲水」的環保運動,透過分享全港飲水機位置,呼籲市民對膠樽水說不。今年「撲水」運動升級為「全城減塑大行動」,並於今天舉行開幕禮。

開幕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, GBS, JP 擔任主禮嘉賓,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政治助理區詠芷小姐、鷹君集團執行董事兼總經理簡德光先生、鷹君集團執行董事羅俊謙先生、Go Green Hong Kong創辦人彭凱恩小姐以及慈慧幼苗項目總監莊志聰先生一同主持。

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表示:「政府正多管齊下,致力推廣『走塑』文化,從源頭減少塑膠廢物。例如,政府已帶頭在政府食堂禁止提供膠飲管和發泡膠餐盒,亦正在公眾人士可進入的政府場地加設500部飲水機,令政府場地內的飲水機增至3,200部。此外,我們準備為塑膠飲料容器推展生產者責任計劃,考慮引入『按樽制』和使用逆向自動售貨機(簡稱『入樽機』) 以提升其回收率,環保署將推行先導計劃,在不同地點設置50至60部入樽機,現正在 『綠在區區』進行技術測試。我期望透過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,在全港凝聚『走塑』氣氛,全民『惜物 減廢』。」

過去一年,「撲水」運動得到商界、環保組織、慈善機構三方鼎力支持,受惠機構包括幼稚園、小學、社區中心及社福團體,成功集合不同界別的力量,冀能提高公眾的環保意識。在2018/19年度,「撲水」運動成功安裝了50部免膠樽飲水機,截至2019年8月提供逾110,000公升飲用水,相當於節省超過220,000個膠樽。此外舉辦了42場環保講座,向超過7,000名幼兒、小學生及其家長等,解釋棄置塑膠的禍害。

Go Green Hong Kong創辦人彭凱恩小姐回顧上年度「撲水」計劃的工作:「由衷感激鷹君集團及慈慧幼苗連續兩年全力支持『撲水』計劃。於過去一年,我們透過計劃讓更多市民醒覺,認清即棄塑膠產品帶來的禍害、改變日常生活及消費習慣,很高興有幼稚園學生聽過環保講座後,懂得提醒家長少買膠樽裝水;小學生又會主動自攜水樽使用飲水機。放眼未來,我們寄望能推動下一代實踐『源頭減廢』。」

去年「全城撲水計劃」反應熱烈,主辦機構於2019年繼續聯手安裝飲水機及舉辦環保講座,並將計劃升級為「全城減塑大行動」,進一步宣揚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的信息,受惠團體由幼稚園、小學、社區團體,擴展至中學。「全城減塑大行動」將於2019/20年度為有需要的機構安裝20部免膠樽飲水機和舉辦30場環保講座,更加入新元素,舉辦10場城市耕作工作坊,讓參加者加深了解減少塑膠垃圾的重要;並會為「全城撲水計劃」2018/19的受惠機構更換飲水機的濾芯及清洗水缸,讓他們的學生和訪客繼續享用清潔的飲用水。此外,政府去年底推出「大型活動可重用餐具借用計劃」,有見及此,「撲水」運動亦特設一部飲水機供大型活動主辦單位借用,全力支持減少製造塑膠垃圾。

香港大型地產發展商之一鷹君集團,致力推動持續發展,2018年開始贊助「Go Green Hong Kong」,並聯同慈善團體「慈慧幼苗」加入「撲水」計劃,在全港各區增設飲水機,為市民提供免費、清潔及安全的飲用水。

鷹君集團執行董事羅俊謙先生表示:「去年『撲水』計劃成效良好,今年再接再厲升級加強減塑,推動源頭減廢。『環境保護』是鷹君多年來三大社區投資的主題之一,集團致力將『環境保護』融入核心業務的營運層面。以逸東酒店為例,其於2013年已安裝『環保食水淨化及裝瓶系統』,取代向客人提供的膠樽水,每年減少35萬個即棄膠樽。其他措施包括提供可重用的金屬飲管和可補充浴室用品等。集團希望一點一滴帶領業界和社會落實環保及持續發展,繼續為香港的環境保護及持續發展出一分力。」

如欲了解更多「撲水」計劃的詳情,歡迎瀏覽 https://waterforfree.org/


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, GBS, JP(右三)、環境局政治助理區詠芷小姐(右一)、鷹君集團執行董事兼總經理簡德光先生(右二)、鷹君集團執行董事羅俊謙先生(左二)、Go Green Hong Kong創辦人彭凱恩小姐(左三)及慈慧幼苗項目總監莊志聰先生(左一)出席「全城減塑大行動」開幕禮。


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, GBS, JP(左四)、環境局政治助理區詠芷小姐(左二)、鷹君集團執行董事兼總經理簡德光先生(左三)、鷹君集團執行董事羅俊謙先生(右四)、Go Green Hong Kong創辦人彭凱恩小姐(左五)及慈慧幼苗項目總監莊志聰先生(右一)與去年「全城撲水計劃」受惠機構大合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