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全城减塑大行动」开幕礼
升级加强减塑信息 提高公众环保意识

香港,2019 1015 – 「Go Green Hong Kong」提倡源头减废,自2013年开始发起名为「扑水」的环保运动,透过分享全港饮水机位置,呼吁市民对胶樽水说不。今年「扑水」运动升级为「全城减塑大行动」,并于今天举行开幕礼。

开幕礼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, GBS, JP 担任主礼嘉宾,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局政治助理区咏芷小姐、鹰君集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简德光先生、鹰君集团执行董事罗俊谦先生、Go Green Hong Kong创办人彭凯恩小姐以及慈慧幼苗项目总监庄志聪先生一同主持。

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表示:「政府正多管齐下,致力推广『走塑』文化,从源头减少塑胶废物。例如,政府已带头在政府食堂禁止提供胶饮管和发泡胶餐盒,亦正在公众人士可进入的政府场地加设500部饮水机,令政府场地内的饮水机增至3,200部。此外,我们准备为塑胶饮料容器推展生产者责任计划,考虑引入『按樽制』和使用逆向自动售货机(简称『入樽机』) 以提升其回收率,环保署将推行先导计划,在不同地点设置50至60部入樽机,现正在『绿在区区』进行技术测试。我期望透过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,在全港凝聚『走塑』气氛,全民『惜物减废』。」

过去一年,「扑水」运动得到商界、环保组织、慈善机构三方鼎力支持,受惠机构包括幼稚园、小学、社区中心及社福团体,成功集合不同界别的力量,冀能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。在2018/19年度,「扑水」运动成功安装了50部免胶樽饮水机,截至2019年8月提供逾110,000公升饮用水,相当于节省超过220,000个胶樽。此外举办了42场环保讲座,向超过7,000名幼儿、小学生及其家长等,解释弃置塑胶的祸害。

Go Green Hong Kong创办人彭凯恩小姐回顾上年度「扑水」计划的工作:「由衷感激鹰君集团及慈慧幼苗连续两年全力支持『扑水』计划。于过去一年,我们透过计划让更多市民醒觉,认清即弃塑胶产品带来的祸害、改变日常生活及消费习惯,很高兴有幼稚园学生听过环保讲座后,懂得提醒家长少买胶樽装水;小学生又会主动自携水樽使用饮水机。放眼未来,我们寄望能推动下一代实践『源头减废』。」

去年「全城扑水计划」反应热烈,主办机构于2019年继续联手安装饮水机及举办环保讲座,并将计划升级为「全城减塑大行动」,进一步宣扬减少使用即弃塑胶的信息,受惠团体由幼稚园、小学、社区团体,扩展至中学。 「全城减塑大行动」将于2019/20年度为有需要的机构安装20部免胶樽饮水机和举办30场环保讲座,更加入新元素,举办10场城市耕作工作坊,让参加者加深了解减少塑胶垃圾的重要;并会为「全城扑水计划」2018/19的受惠机构更换饮水机的滤芯及清洗水缸,让他们的学生和访客继续享用清洁的饮用水。此外,政府去年底推出「大型活动可重用餐具借用计划」,有见及此,「扑水」运动亦特设一部饮水机供大型活动主办单位借用,全力支持减少制造塑胶垃圾。

香港大型地产发展商之一鹰君集团,致力推动持续发展,2018年开始赞助「Go Green Hong Kong」,并联同慈善团体「慈慧幼苗」加入「扑水」计划,在全港各区增设饮水机,为市民提供免费、清洁及安全的饮用水。

鹰君集团执行董事罗俊谦先生表示:「去年『扑水』计划成效良好,今年再接再厉升级加强减塑,推动源头减废。『环境保护』是鹰君多年来三大社区投资的主题之一,集团致力将『环境保护』融入核心业务的营运层面。以逸东酒店为例,其于2013年已安装『环保食水净化及装瓶系统』,取代向客人提供的胶樽水,每年减少35万个即弃胶樽。其他措施包括提供可重用的金属饮管和可补充浴室用品等。集团希望一点一滴带领业界和社会落实环保及持续发展,继续为香港的环境保护及持续发展出一分力。」

如欲了解更多「扑水」计划的详情,欢迎浏览 https://waterforfree.org/。 


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, GBS, JP(右三)、环境局政治助理区咏芷小姐(右一)、鹰君集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简德光先生(右二)、鹰君集团执行董事罗俊谦先生(左二)、Go Green Hong Kong创办人彭凯恩小姐(左三)及慈慧幼苗项目总监庄志聪先生(左一)出席「全城减塑大行动」开幕礼。


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, GBS, JP(左四)、环境局政治助理区咏芷小姐(左二)、鹰君集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简德光先生(左三)、鹰君集团执行董事罗俊谦先生(右四)、Go Green Hong Kong创办人彭凯恩小姐(左五)及慈慧幼苗项目总监庄志聪先生(右一)与去年「全城扑水计划」受惠机构大合照。